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Sound Horizon][感想.筆記]《Nein》不只是第九地平線

無關歌曲分析,就是對歌詞本最後一頁Revo的「留言」的簡短感想。

 「Nein」不只是第九地平線


對於這次9th Story CD「Nein」將過去地平線拿出來重新構築的作法,聽的當下當然非常興奮,但心中也有一種詫異感。
在發售前的猜測中,頂多就是猜測歌名會影射過去的地平線,也沒真的想過歌曲內容會直接以過去的歌曲為基礎重構。畢竟是那個墨鏡嘛,那個每次都要換個風格作各種創新嘗試的Revo,怎麼會做重做舊作這種事呢?
另一點就是,若是舊作重作,那麼對於普通聽眾和對舊作不清楚的歌迷來說,會不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今天拿到DX盤後快速聽過一次,先略過中間的各種激動,在看到歌詞本最後一頁的「留言」後,我就接受了這次Revo對「Nein」的安排。

以下簡單將那幾句訊息翻譯如下:


 《平行世界》這一概念。
將《地平線》盛裝於一個《箱庭》之中,在《彼處》究竟有幾組《物語》會誕生呢?

若將《觀測》定義為《創造》,
對《不可視的事件》進行《觀測》本身即為《幻想的自由》。

若將這一《幻視》稱為《解釋》,
那麼《第九的物語解釋》並不是《正解》,
最多也只能稱之為表現《理念》的《模型》。

一些人以《畫》、一些人以《語言》,
這些《解釋》將會成為傳遞給同胞的《訊息》吧。

《十年》的歲月也宛如《剎那》般飛逝,
產生《世界》的《諸神》之旅程,才剛開始...


我個人將這幾句訊息視作Revo製作本張9th Story CD「Nein」的理由,他託付在本張專輯中的想法。

「Nein」不只是第九地平線,同時也是「十週年紀念作品第三彈」。

以將一二三平也寫進來而言,不只是十週年,而是自2001年12月販售《Chronicle》以來,這十三年累積下來的東西,在音樂中、在歌詞中滿溢出來。「Nein」不是單純的炒冷飯,他重新編織了新的地平線來盛裝,同時也拋出新的課題任聽眾想像思考。

在十週年慶祝之時,用這麼一個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盛宴般的作品,作為「過去、現在、未來」三主題中第三彈紀念作,我感覺是相當合適的。


在此先回到牢籠中的箱庭一開始的唸白「創造無數世界的《諸神》」,這個諸神究竟唸的是Lords還是Laurants目前無法確定,但是對照歌詞本最後的訊息「產生《世界》的《諸神》之旅程,才剛開始...」,且不論實際上唸詞是Lords還是Laurants,我認為《諸神》指的就是國民、就是我們、就是所有的聽眾。

我們的想像創造了無數平行世界。

創造作品的雖然是Revo,但是衍生出無數世界的是聽眾,另一方面來說,只有Revo一個人是不夠的,作品要傳遞到每個聽眾心中才真正開始成型。

從以前到現在,SH就十分強調「解釋的自由」,這次的「Nein」也並不是《正解》,而是表現「想像是自由的」這一理念的《模型》。Revo在此作為諸神中的一員,提出一種「否定」的假設,我認為這是對全體國民的致敬和感謝。

看看日誌和領復連載這種長篇文章就知道,Revo一直都有好好看著他的聽眾,祝賀祭上連「美麗的和服」都拿來開玩笑了,「墨鏡是本體」這種國民間的玩笑也光明正大拿出來作為官方梗了,我相信他也知道國民們私底下的那些創作。

「一些人以《畫》、一些人以《語言》,這些《解釋》將會成為傳遞給同胞的《訊息》吧。」
看到這句話,內心充滿著感動。
一直以來,Revo都樂於接受國民們的各種想像,現在也是一樣。
箱子裡的貓是生是死?幸福是什麼?悲劇是什麼?否定了《悲劇》是否就是真的幸福?

「Nein」不只是第九地平線,同時也是「十週年紀念作品第三彈」。是飽含著感謝與回饋的心意,聯繫過去與未來的物語。
我是如此深信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