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經驗分享]申請日本青年打工度假



我申請的是2016年第二梯次(11月),第一次申請,已通過&已領簽證。

關於打工度假網路上已經有各式各樣的說明和教學文了,這裡只是分享一下經驗順便記錄一下。



台灣日本交流協會「打工度假」說明:https://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12/8A89689016294B344925758D003920F4?OpenDocument



所需文件:https://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12/FED7040314DB7E6E492575AE003CCB84?OpenDocument



基本上交流協會寫的已經很清楚了,只要按照人家的規定準備就好了。



不過交流協會的「簽證申請書」下載連結好像一直都怪怪的,所以要下載表格的話可以到外交部下載:http://www.youthtaiwan.net/WorkingHoliday/Cus_WHNation.aspx?n=4892E8B8F5C0E174&s=FDF63428463757B9



注意:現在已經不需要「調查表」囉!







一、簽證申請書


按照範例用電腦填寫之後印出來用黑筆簽名。

預計出發日、機場、居住地,可以隨便填寫,他不會真的去查你什麽時候出發。但是要合理喔!不要填了個那家航空公司根本沒有飛的機場,或是機場在大阪居住地在東京…我也不知道這樣填會不會有影響,但是謹慎一點比較好,我是直接查了機票網和住宿網,假設我真的要在那個時間去日本。


二、證件照


去照相館照的,跟人家說是辦簽證用的。尺寸是2吋不要搞錯囉。


三、履歷書


我遇上的問題是,因為我去過日本太多次了(超過十次),而且有些根本不記得住哪裡,所以我寫信去交流協會問了該怎麼辦,回覆是:
「如果制式用紙欄位不夠填寫,您也可加附A4白紙另做補充說明。

另外,因年代久遠,詳細情形已不記得,請填上”2005(幾月),觀光(約幾天),住飯店(朋友家)”即可。」

所以我是按照日期,在履歷書寫最近的三次,剩下的寫到另一張白紙上。

這樣↓


四、理由書


我在開頭先說明為什麽對日本有興趣,然後是第一次去日本旅行的感想,中間寫到因為工作和興趣這幾年常常飛日本,但是都覺得短期滯在時間不夠。然後是為什麽會在這個時間點申請打工度假,想在打工度假中獲得什麽樣的經驗,最後寫「回台灣後」我打算怎樣活用打工度假的經驗。

要記住青年打工度假的制度絕對不是讓你去工作的,是要你去度假的,而且你是一定要回台灣的。不要表現出去了日本就不想回來的態度,盡量在字裡行間表達出自己充份了解這個制度的宗旨。


五、計畫書


我是用條列式的,把一年分成四季,然後寫這四季分別要去哪裡、為什麽想去。

我先去查了各個月份的有名祭典、活動,一個月挑幾個備選,再根據地理位置刪減,最後寫出來的一季大概是一~二個活動,而且都在鄰近的地點。

然後整篇開頭講一下為什麽這樣分(想體驗日本的四季之美之類的),結尾再提一下這個過程中要怎麼解決住宿和移動問題,希望能在旅程中收穫什麽這樣。


我是覺得寫計畫書「一定要合理」,你拿到簽證之後可以完全不理計畫書,但是在寫計畫書的時候一定要假設自己真的要按照這份計畫書走,去思考你的計畫書實行起來到底有沒有問題。





我全部都是用電腦打字之後印出來簽名,也全部都用中文書寫。

理由書和計畫書我都沒有寫得特別長,都是大約600多字,按照下載下來的word檔預定的格式打字,約2頁。

就是把自己想講的東西盡量簡單明瞭的講完而已,也沒有特地寫「感謝審查員看到這裡」之類的東西。我覺得人家要審那麼多份,沒營養的東西就都不要寫了吧,條理清晰、感情真摯比較重要。

不過這只是我的經驗,並不是「這樣寫就一定會上」,而是「我是這樣寫的」而已。僅供參考。




※繳交的注意事項



把規定的文件按照交流協會規定的順序一張張排好,然後不要用任何釘書針、迴紋針、文件夾、文件袋!什麽都不要!用了到現場也會叫你拆掉!只要按照順序排好交出去就好了。



交完資料後會給你一張「受理憑證」,這張很重要絕對不要搞丟了,到時候公布錄取名單就是按照這上面的受理編號對照,而且申請通過後還要憑這張去領簽證。



打工度假的簽證是貼在護照內,去領簽證時有問交流協會的人,領完還能不能以觀光名義短期入境日本。
對方是說可以,只是要跟入境審查的人說清楚,蓋完章之後也要馬上確認是不是給你「短期滯在」的許可,如果不是就要當場反映。






大概就是這樣,總之請仔細閱讀交流協會的規定,有疑問的地方可以寫信去問。

打電話去交流協會通常都是忙線,寫信倒是很快就會回信,推薦寫信。



以上,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申請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