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Sound Horizon][感想.筆記]關於Hiver.Laurant瞳色的我流解讀



有很多腦補成分的我流解讀。其實只是想找出個解釋說服自己而已,沒什麽太嚴肅的考察和推測,一切都是妄想。不過如果剛好對上了哪位羅蘭的腦波,我會很高興的w





首先要確定的大前提:Hiver.Laurant的瞳色為左黃右藍。

右眼藍色這大概沒什麽問題,有疑慮的是左眼,目前通行的版本有黃色也有紅色。不過個人認為陛下腦中的設定至少應該不是像Shaytân那樣的紅瞳…

要確認這一點,有幾個方面可以驗證一下↓↓↓




首先是歌詞本封面:橙色和黃色,可以和領口的紅色寶石對比一下。

目前為止的影像作品&寫真:偏褐色的黃色。
這個比較難看清楚,有戴過彩色隱形眼鏡的應該知道,東方人深褐色的眼睛戴黃色系是蠻難顯色的,不過仔細看最外面那圈,可以看出來是黃色的,寫真的話比深,偏橙色一點。總之不是紅色,三擴凱旋生誕祭這種同一場中可以和紅瞳的Shaytân作比較的,可以很明顯看出差異。
(偷偷說一下,TAH有收錄的2010生誕祭中,左右瞳色是反的。大概是發生了什麽神秘而不可抗的意外吧(笑)

yokoyan在個站裡貼的圖:很明顯是黃色。

桂遊生丸的Roman改編漫畫:紅色。

左繪製的Roman小說封面和插圖:黃色,封面有點偏褐色。

2016年盒蛋:黃色。

!!NEW!!2017年沖繩休日中陛下親手畫的似非風獅爺,Hiver風獅爺的眼睛也是左黃右藍!

所以其實正紅色的只有Roman漫畫。總之先以黃色為前提,不然下面也沒辦法繼續了。





藍色和黃色,其實還看不出什麽意思,不過Roman裡面有個很重要的、存在感很強烈的東西叫做紅色寶石,Hiver.Laurant的領口也有一顆。

藍色、黃色、加上紅色,就是色彩三原色。(實際上應該是洋紅、青色、黃色這種比較深入一點的細節先不計)

說到色彩三原色的話,首先想到是Sound Horizon中永遠的泥沼、和《Roman》這張專輯也密不可分的閣樓三部曲,其中的《閣樓少女》就有提到「三色顏料」。

三色顏料能畫出一切。

渴望朋友的閣樓少女。

而且在《Roman》的隱藏曲《閣樓物語》中,也有著「少女於白色畫布描繪的幻想…在閣樓中被織出的物語(Roman)…」以及「降生而來吧Hiver」這些語句,若是把《Roman》視為閣樓少女Michèle畫出的世界,為的是讓她想要的朋友Hiver降生到她身邊的話…

以(理論上)能畫出所有顏色的三原色、閣樓少女唯一得到的三色顏料構成的Hiver,我覺得很能傳達出對他的重視。

說到Michèle的話,就再提一下《Nein》的少女店主,她手上的黑貓布偶,眼睛也是左黃右藍,雖然脖子上沒有裝飾,不過耳朵內部是紅色的,這個配色也是非常令人浮想聯翩…



另外,《Roman》裡有三位Hiver,也可以對應到這三個顏色。

曾活著但挖出紅色寶石死去的Hiver,在黃昏夾縫中憧憬生的Hiver,活著但終將一死的Hiver。
左生右死,青生紫死,所以黃色在左邊,藍色(青色)在右邊,紅色寶石在正中間的位置。





不過橙色也是有可能的。《Nein》裡淚焰的代表色就是橙色。其實黃、橙、紅都可以看作黃昏的顏色,或者是火燄的顏色,而在《Roman》裡火燄讀作「光芒」,代指「生命」。

藍色(青色)和橙色的雙眼,或許可以看作憧憬著生/生命吧?

不過如果是黃色以外的顏色,那麼就和少女店主的黑貓布偶沒有關係了,感覺有點可惜。





雖然我覺得不是紅色,不過如果是紅藍瞳色的話,我腦子裡有個在SHK設定底下的妄想。

注意是妄想。是腦洞。



三擴寫真裡有張陛下拿下墨鏡後是紅瞳的照片。根據這個,如果,國王是紅瞳的話。

Hiver是第一個似非,在塑造形體的過程中,因為不熟練或是什麽意外而使得國王分出部分的自己去補完這個形體,所以有一隻眼睛是陛下的紅瞳。

在冬陛通信裡陛下也稱呼過Hiver是「另一個我」,在二擴的時後Hiver也說過和陛下是「疼痛會分去一半、快樂會成兩倍」的關係。套用上這個設定似乎也蠻說得過去的呢。

個人覺得這個腦洞挺浪漫的自己很喜歡(笑)



大概就是這樣,三原色是蠻能說服我自己的。如果不看寶石,只看藍色和黃色的話,就完全想不到了…為什麽是異色瞳?為什麽是藍色和黃色?為什麽是左黃右藍?

《Roman》的世界觀這麼強調顏色和左右對生死的對應,我覺得應該還是有什麽理由的吧。

可以的話,我很希望能聽聽看大家的解讀。

有朋友說是象徵朝陽和夜晚的顏色,我覺得這個解讀也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